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头晕的博客

高难度的爱情,是月色、诗歌、三十六万五千朵玫瑰,加上永恒;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石窟寺(原创)  

2009-03-03 11:32:08|  分类: 历史巩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石窟寺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
    北魏皇太后或许的一个梦境
          皇家的工匠们
          用刀   雕刻了极致
          飞在石头的魂
          将注视的眼睛           灼伤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烙下的影
          印在邮票里张扬出去

          怎样的朝仪
          落在皈依这里的玄奘的袈裟

从此后,净发的和尚
          将这里的佛
          弄醒

          会走的刀
          搀扶起冰冷的石头
          听佛的莲花
          四下缤纷-----

 

注:

石窟寺位于郑州巩义市区北15公里的黄河南岸、伊洛河畔的大力山下,创建于北魏孝文帝之时(公元471—499年)。

石窑寺于北魏宣武帝景明年间(500-503年)建。原名希玄寺,唐代名十方净土寺(唐玄奘在此出的家)。清改今名。东西魏、北   齐、隋、唐及北宋,相继在此凿窟造像。石窟寺现存大雄宝殿和东西庑殿10间,洞窟5座,千佛龛1个,现摩崖大佛3尊、摩崖造像255个、佛像7743尊和数十篇题记。

石窟诸佛造像多为方圆脸型,神态文雅恬静,衣纹简练。礼佛图、飞天、神兽、佛教故事等是现存较完整的北魏浮雕造像。其中最精美的为第一窟“帝后礼佛图”,构图分三层,东边是以皇帝为首的男供养为前导, 画面中仪态雍雅的贵族和身体矮小的待从形成了尊卑鲜明的对照。第四窟的“帝后礼佛图” 人物造型独具匠心,前呼后拥的礼佛仪仗队中供养人大腹便便,相貌森严,侍从瘦小低微,比主像小三分之一。仪仗队中有的为帝后携提衣裙,有的执扇撑伞,有的手捧祭器,浩浩荡荡地簇拥帝后进香礼佛,表现了皇室宗教活动的盛大场面。构图简练生动,刻工细腻,为我国石窟浮雕艺术中罕见的杰作。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群星诗社
阅读(324)| 评论(6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