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头晕的博客

高难度的爱情,是月色、诗歌、三十六万五千朵玫瑰,加上永恒;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平凡生活(原创)  

2009-05-21 12:02:23|  分类: 散文呓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经常见这样的场景,老年的夫妻,手挽着手在走着,还有母亲抱小孩喂奶时的安详,青年小恋人的亲密状等等。这些细节中的东西总是令人感动,感动他们表象之下值得书写的丰富的人生,丰富的生活。当你明白时,这种感动其实她的名字叫“平凡” ,真实的平凡透露在你的不经意中,发现人性中的人生价值。

     就像你不经意的弯下腰捡垃圾的过程,就像公车上的文明细节,就像你不为金钱降低自己高贵的尊严,就像你为生活忙碌的汗流浃背。你的个性,你的自由,全在生活的点滴中展现。但平凡阻止不了你平静下的波澜壮阔,以及你高尚的内心世界对你所不肖的那些鸡毛蒜皮琐事的鄙夷。自己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内心不高贵,你的价值取向在你的行动中去体现,在你的一颦一笑中流露,暴露无遗。

    什么才是值得你无法卸下的东西,什么才是该丢弃的以及什么才是值得最求的呢?

    有些温暖和感动的细节让你爱上平凡,在平凡中去领悟生命中的真谛。

    几天前妈妈打来电话,先问吃饭了没有?继而说些家长里短,可能是年龄的缘故,以前老烦她说些不关紧要的话,这些年,也许是心态变了,接电话间始终笑着,和着妈妈的话,聊个一小会儿。挂了电话后,总觉的心里欠些什么,我知道,其实妈妈挂念我了,我也好几天没主动打电话了,对不起,心里对妈妈说。其实最让你感动的就是这样 ,平凡的内容,平凡日子的细节里的莫名暖意。

     看到一张图片,一对捡破烂的老夫妻,男的骑着三轮车,女的坐在上面剥着红薯给扭头的丈夫,两个人幸福的灿烂地笑脸充斥在画面间,与脏的手脸成了极幅鲜明的对比。画面的震撼力与我本人已足矣,感慨万千。何尝不是呢 ?我们在附加的外在的符号下给自己的压力太大,以至于真实的生活被莫名的情绪左右,放不开,丢不下。连最本质的东西都忘却了,在不该追求的东西上舍本逐末,内心难免痛苦,难免浮躁。 其实平凡中的含义在于你的理解而已,上下求索中还要有所悟,也许你正在平庸,也许你真的不平凡了,就在那一点点间,就在那一个转身而已。

     记得路遥《人生》里的刘巧珍见到高家林时总爱说的话是:咱家的猪又生了几个猪仔,鸡下了几只蛋等等。简单的无以复加的内心世界是两个不一样的热度与冷漠,其实真正的爱是白而又白的言语,与甜言蜜语式的交谈更让人惊魂醒魄。平平常常的语言在记忆里,回味中的悠长的细节总是在悄逝的时间里盘桓,不见得非得以文学家的词汇修饰、粉饰而见情深,恰恰在不经意间触动人心。

    世界上的人,多以平凡居多,也不见自己身边出了几个轰动世界的人物。缩小范围,一个国,一个家,一个个体的人,大多是平凡的甚至是熟视无睹的人,正是这样的人,构建了群体,家,国,和世界。这些看是平凡的人,过着平凡的日子,在一天天的生活着,爱着。给世界创造着光,创造着热,创造着属于不平凡的未来。人本不要在意自己的渺小,不要奢望别人的伟大给自己什么,我们不给人增添麻烦而很好的生活着的时光,就是值得品味的温暖的人生境界。和大爱而言,已经足了。

     当生活继续,当我们的手握紧时,不管是一只笔,一把锄头,在另外的意义上,已开始变得伟大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