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头晕的博客

高难度的爱情,是月色、诗歌、三十六万五千朵玫瑰,加上永恒;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浅谈心读(贺笔耕周年)  

2009-09-16 14:25:1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时值笔耕周年庆,应稀夫先生之邀,简单写一点关于圈子的话。

其实加入圈子本意是为了阅读学习,怎奈偶有心得耐不住性子写了一些所谓的东西发到圈里,头晕笔拙,自知东西登不了大雅之堂,权当交流休闲。但不知怎的,随着时光推移,笔耕是圈子里感到温暖的其中之一,总想把这里当成老朋友,没事过来看看,陶冶性情,也结识了一些笔耕里的朋友,通过交流虽未曾谋面但已喜好相通,幸甚幸甚!

 

笔耕可喜的是圈子的温情,几位管理员恪尽职守,尽心尽力,特别是夏天的暂时离去 ,那种牵肠挂肚,那种担忧,令人感动。每一次的夏天的交流,和每一个夏天的音讯,都使人感觉到这个大家的凝聚力,好像自己的手足一样亲!能有这样的氛围,感到了二个字“用心”。

 

“用心”在笔耕里真的是再好不过的词了,用心的交友,用心的阅读,用心的交流,用心的批阅。凡是加入圈子的都知道,一键评是通行得惯例,机械、死板。难道网友只要那几颗星吗,还有死板固定的评语,一次还可,成固定的模式时,人心里的距离产生了,为什么?渴望交流!人都是情感的动物,文章是情感的宣泄,自己的情感被别人忽视,无动于衷,心里的落差会比黄果树瀑布还长。“心读”成了空读,只有星评去证明喜欢和不喜欢;没有为什么的解释,没有由此产生的共鸣的合拍;没有文章不足的交流,评判;和圈友进行空中柔道,无法接招。笔耕不同,一样的多角度的交流,也见圈主的长篇评论的增色,也见管理员的理解和评讲,也见讲座的交流沟通,更见手足的情深。不能不说,稀夫的圈子具有和谐性,具有功能性,在这里的圈友,与日增涨的不至是学识,还有潜移默化的德育教化。笔耕心读梧桐雨,不错的,只要你笔耕,就有心读的评阅交流,在这棵梧桐下,丑小鸭也要变成心里的金凤凰,不管结局如何,高贵的内心不会被轻视,践踏。像春天的小草,细雨润入酥的浇灌,绿色一定会生机盎然。

 

心读是心与心的交流,是第二次的创作,是感情的延伸。只有心读,内在的纯净的东西才能得以雅致,才能融入作品的世界,体味其中的酸甜苦辣。心读是创作的生存基础,和作品的优劣关系不大,再会跑的健将也是从学步开始的,不能以能力作为评判的唯一,合理的循循教导是心读的功效魔力,认真阅读,用心的进入作品世界,温暖的不只是人心,还有另外的惊喜的第二世界,也许会有第三世界。这是可能的,也是可行的。创作的作品只有心读,才会懂得尊重的含义,精神的作品和用心的人合一,碰撞出的不会只是火花,星星的火,可以燎原!

 

笔耕周年,在这里希望笔耕这棵大树参天,也希望网易的圈子如笔耕,“用心”每一天。向稀夫学习,向管理员学习,向圈友们学习!心连心,心懂心,君心似我心,我心向君心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6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