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头晕的博客

高难度的爱情,是月色、诗歌、三十六万五千朵玫瑰,加上永恒;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丽江----纳西黑龙潭(原创)   

2014-01-17 17:00:04|  分类: 散文呓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丽江----纳西黑龙潭(原创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
        上个月去了云南,很多人都是喜欢丽江古城,但不知说什么,脚步走到那里却是喜欢不起来。
        恰遇到丽江十年不遇的大雪,飞雪中寥落的街道迷蒙着,迎面是瑟瑟发抖的路人和空寂的店铺,和风雪映衬着心情。只有那些古老的屋顶漫过去的起伏,远处的雪山,门前的流水可能才是原真丽江的影子。而古镇的主题元素纳西族人已经外迁,那些复制很多的古镇的固有灯笼和时尚错了位,被鼓噪着放在这里的老屋子里。像是披了狮子皮表演的舞狮人,舞者形象的演绎形式,内核早已替换。即使行走千里,如若是这样相遇的悲哀,还不如留在向往里美丽着。 同时看到被改变和失去的不只是丽江,一同被雕琢塑造的还有束河和大理古城的繁华。
        落在向往里寻觅的地方,是人生故事的叠加,不堪盈手赠,还寝梦佳期” 。那种氛围是丛植物,葱茏的生长慢慢的开着花,透着芬芳,香气沁着肺腑,和自身的喜好味道相投,以至于合二为一。若到了渴求的那些地方是会很熟很熟的,恰是灵魂里的对语。就像宝玉和黛玉的第一次相见,也是这般  “好似哪里见过的妹妹(哥哥)” 般 。
        这些地方就在那里,一直等着你的出现而已。
       它们被呼吸,被珍藏。贪婪、融入、浓情和忘我。
       是第二天早晨,不经意走到了这个意外梦境的地方,丽江古城的北部黑龙潭公园(又名玉泉 公园)。这里的云天,倒影,山色、叠翠一下撞入眼帘,小心翼翼的行走,甚至不敢大气的出声,怕一下惊扰了这里的静和美。美景自然天成,那些亭台桥榭相映其中,没有一丝的多余,没有任何嫌烦多一点和少一点的痕迹。水映着天,映着树,映着桥,映着雪山,互为交错,点点分布。因为是清早,游人不多,潭影潋滟,一草一木都在那里衬托着,和碧水蓝天书写着美丽的画卷,一幅幅,一幕幕,触目横斜漫卷开来。

丽江----纳西黑龙潭(原创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

 丽江----纳西黑龙潭(原创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       “松含风声里,花对池中影,赶紧拍下细节的影魄,一张张的收纳,将来在日子中拾起回味,在音乐中融合沉淀;细枝风乱响,疏影月光寒,虽没月光,但是光影疏离,于中畏现。细节中的静与动是风中水里的诱惑。风中的枝条和鸟鸣,水里静止和摇动的倒影,都是那么的勾魂摄魄流连而 忘我。这世界的一隅总有那些个地方,是你的追随和停留。脚步四方,天涯苦旅,可若心里的静止似一潭死水,浑浊着,即使再美的投影落在心底也不会映照出来,反而扼杀了美丽。恰遇,如若一眼,光影浮动,好像潭水汹涌,清澈现底,影子和自己都会动起来,心归着波纹,一圈圈释放着自己,包围着自己。静下来,影子反观着自己,形神俱在,互为的投射无从分离。

丽江----纳西黑龙潭(原创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
丽江----纳西黑龙潭(原创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 
      水中的桥是五孔桥,和水线连成五个满月浮在水面上。远处的楼阁影在左右晃动,从这边望过去,看到枝桠的葱茏带起远处的玉龙雪山的妆点,越发的沉醉。这空气清新的令人迷恋,看到有当地的老人在潭水边打太极,清晨的风惹着扶柳,影子照在水里墨泼了一般。想着匆忙的时光里偷得的光景,若此刻清闲下来与坊间拿一套细瓷具,杯茗间听着音乐,赏着美景,约上一两好友推杯换盏中沉沦于时间的罅隙,该是多么美妙的日子。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。都是输在细节中的问己,与匆忙中把自己越丢越远,上不了岸,摇晃着身体。
        雪山终年不化,涵养了潭水的丰沛。泉水喷涌的样子直径约有二米,让周围几十公顷的水域得以丰裕,潭水边清渠里那些随势的水草,油油的滑动着清波,荡漾着向古城流去,养育了纳西人,赋予了东巴文化,这公园就是当地人一直以来祭祖的地方,想来那些仙人的福分该是多么的清雅。潭中有一小亭子,名字“一文亭”,传说是一老人自己的绵薄之力一文文钱捐造的。若无毅力,哪来的这般坚持,终成正事。亭子已成为美景,和水日日亲善,想必是那老人天天的牵念,幻化与水终老而感此时人,如这样也是功德圆满了。园中苍松翠柏经过明清垂露到今,依然青翠挺直,这般光景,连树木也得益忘年。“两树梅花一潭水,四时烟雨半山云” ,山水互衬到了极致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四时而异彩。

丽江----纳西黑龙潭(原创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         徘徊期间,时间退去了痕迹,镜头之处,人群也多了起来,也被逐渐带来的匆忙僵化着。
         这里的静是容不得喧哗的。
         想起了潭中的鱼,传说分桥而居,不逾界,守着各自的范围。那么人类就暂守古城的修改的繁华吧,别再来招惹这样的不带是非的地方。这里不要门票,是和古城维护费一起的,听说因为报偿很多导游是不带游人来的,这样也好,反而保存了这里的原味。就怕有一天,像吃惯当地腊排的纳西人突然改变味觉,满街御都是举着汉堡、土司的嚷扰。那么,黑龙潭也会变的,也会梳妆打扮的熙攘起来。就像出嫁了的为国结亲的公主,眼噙泪痕,一辈子很长,但是也许可能,一辈子是再也回不来了。她只是,在年迈时对着夕阳回望故土,在回忆里不停地吸着氧,残延的苟活。
         为那片水,绕着梦。为那雪山,影在脑海里。一直的保留着,不去涂抹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2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