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头晕的博客

高难度的爱情,是月色、诗歌、三十六万五千朵玫瑰,加上永恒;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  

2015-08-23 11:09:5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来到这里,是为了追逐那些老去的沧桑,和石头一起去凝固。那些语言,在凝望中顺着线条传达,连接着1600年来的风雨,无论石头的坚硬,无论内心的柔软,在这里交汇,如同不远处伊洛河和黄河的交汇,一清一浊般的汹涌着。
 
       巩义石窟寺蜚声海内外的,是这里的帝后礼佛图和飞天,在龙门石窟宾阳洞的帝后礼佛图被盗后,这里是唯一完整的展现帝后礼佛的壮观场景的石刻。虽没去过莫高,但这里的飞天,刀工静美,构思独具,飞天的身姿曼妙翩飞柔弱无骨般轻盈,四下里乐音伴随缭绕,仙女人物真的像在石头上飞了起来。
 
       寺后摩崖,顺台阶而下,得以身临仰望大佛,举目静见,是对外宣传的标志性画面。现今所走之地因河水泛滥而抬高,石刻沉在地面下方两三米处。石窟整体的规模不大,共五窟,小而精。因为是北魏皇家之力,一刀一刻,所现石刻尽显皇家风流。传说李世民来此拜过佛,又重修旧制,如今能有这般瞻望,除了谢天谢地还得谢谢人们的保留。
 
      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          不知道为什么总有疑问,北邙从洛阳绵延止巩义,全都是黄天厚土。这里的山叫大力山,从外看也是黄土覆盖,可这地方可谓神奇,黄土之下竟有了这么些石头可供雕凿,真真弥足珍贵奇妙之极。山顶还留有唐塔遗迹 ,从山顶往对面看,遥遥相望河对面东南角的杜甫故里诞生窑的笔架山,历史总是痕迹留存,或许大唐的风华能让千百年后的人们睹物记起,一物一人,些许存在就是最好的理由了。
 
      “雕镂玉彻应犹在,只是朱颜改”。寺院是几经修建几经易名,从北魏希玄寺,唐宋时净土寺,到现在的石窟寺,几经更替的除了朝代,唯其不变的是保存尚好的石窟。大自然风雨虽然剥蚀模糊了有的造像外表,朝代的更迭石刻也遭受了人为的破坏,但石窟内的一切存在还是值得细细流连,这些都是呼吸的所在,是民族得以支撑的东西,所有薪火除了文字就是这些痕迹的保留。想现当年时候门前风光,定是河水碧波流淌,树荫蔽日,工匠们叮当凿响的是虔诚之力,更是文化脉搏的律动。这些雕像大小七八千尊,摩崖大佛3尊,千佛龛一个,造像题记和其他碑刻将近二百篇,这里真可谓梵呗声声,好一片佛国净土所在。
 
      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        摩崖岩石日久风化,除了人为的破坏,有些还能看到造像的轮廓,一寸一方间都是脚步的驻留。在古代的交通,河运就是十分忙碌的往来要道,唐代的瓷器(白瓷、唐三彩)就是通过这里的河道运向了世界各地的。想着从前寺院门前人声鼎沸,河道行色川流不息,来此佛拜的会有寻常百姓和达官显贵,在每一个挑选的日子里进香拜佛,除了祈求好运,恰也是给寺院添财加瓦的机会。那些外墙镌刻的小造像边至今还有名讳敬造等字迹,北魏之后延续明清历朝代皆仿此事。一处石窟经历朝代更替,恒久不绝的是对佛事的敬仰之心,这里是时间的缩影,是人们敬佛保佑一方的平安心愿。

         五窟中四窟都是进门中心柱,围绕中心柱四面刻一佛二弟子二菩萨。洞窟四壁刻有千佛和佛龛,东西北三壁下刻佛龛和伎乐人,伎乐人手持琴、竽、鼓、磬、笛、排箫、羯鼓、箜篌、法螺、钹、琵琶、腰鼓、瑟等。场面仿佛器乐喧天,闻经颂持,香烟缭绕中眼前飞天衣袂飘飘,佛弟子们都在念诵聆听般虔诚庄重。现在的寺院是明清时期的建筑,至今香事依然,钟楼上每到新年还响起辞旧迎新的钟声。想象当年晨钟暮鼓,日日趋避消灾,若逢大型佛事,定是无穷量力,民众身心皈依,场面浩大之能事。
 
        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        帝后礼佛图在一、二、四窟进门的南面墙壁上,左右各上下三层浮雕(二窟帝后礼佛图损毁严重),帝后图两边分开。细节处理布局严谨,有执扇撑伞,有手捧祭器,一片繁华热闹声势。王公大臣和嫔妃贵族紧随帝后,各类侍从簇拥左右,根据地位不等身材高低不一。女嫔妃贵族衣裙有专门侍从牵拉,比丘和比丘尼引导在前,左右各刻菩提树,为浮雕艺术罕见的杰作,这些孤品反映了当时的上流贵族们崇佛信佛的场景。自从佛教进入中国以后,经过潜移默化、融通汇合,佛像特征更加的接近于中原人形象,这种改变也使佛教在中国得以广泛传播。梁启超说过这样的话:中国智能线和外国智能线相接触,晋唐间的佛学为第一次,明末的历算学便是第二次。
 
       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   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        总在想,如果石头会说话,除了自身灵性的体悟之外,只有给予形才能通灵。看见的雕像大多都是庄严慈祥之感,但在这里也看到了生活化的雕刻群,虽然时代久远所保留下来的破坏是无法得到还原,但是具存的画面好似听到了如来佛祖的教诲,上下画面仿佛有声。我不得尔语,心里却是万分的安静和凝神。过午之后,这里的光线推移着佛祖的身影,恰如佛光普照,引导黑暗里的众生走向光明之界。上面的佛弟子听有所悟,头部略微倾斜,好似已经和教义融为一体。可惜上排还有佛弟子头部已经人为的破坏,如果存在,定是头部传神不亚左右。下层佛祖面前二弟子虔诚有加,喃喃细语遍经具慧,这午后的说佛禅悟,让时间得以停滞,会教化更多的世俗人们皈依真善美的信仰。其实再想,佛便是身边人,自己乃是佛,只是身和心感召意会罢了。
 
        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        举目四壁,千佛千面,众僧一处,哪来的形神高矮之嫌。如果颂念声众,我想该是多么的异口同声,多么的震撼。想起了红楼里面事,历经了几世几劫,方化得人身经历繁华。我们不是红楼人,可这里的造像让我们经历佛国,如若飞升,身我两界,感受这般静穆庄严。第五窟顶藻井莲花硕大,据说人民大会堂天花板图案就是摹此所造。佛坐莲花,可心若比莲,需经几时甘露才能颜色?靠着一方心池波纹,何时得静......
 
      有的凿刻还保留有早期颜料的痕迹,颜色依然鲜艳。那些火焰和莲花,定是人心里的藩篱,一边是燃烧的欲,一边是出淤泥的超然。细细看来,更多可能是云纹,云纹两边飞天飘逸轻盈,在天上自由的飞来飞去,是给人间散花撒播福祉的吧。
 
      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   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       三窟进门中心柱照常一佛二弟子二菩萨,上方两侧雕刻飞天,是整个石窟飞天的极致。左侧飞天面向佛,一手执莲花一手执供品,长裙和飘带如风随形,祥云里神态安详,轻盈的飞着。右侧飞天向左飞着面向右侧,似曾回眸态,一条腿屈膝向前,一手花蕾,一手长枝莲花,半裸上身饰带璎珞,衣裙动感飘逸,云纹之上,飞得如仙似幻。听说冯骥才来到此处夸说是他见过石刻中飞天最为精美的,连连惊叹,不愧为这小小石窟珍宝中的明珠。也出于喜欢,自己的博客照片一直使用。
 
          观摩徘徊,北魏皇家工匠们早已遥遥,连名字也不曾留下,这些遗存,世世代代拨动着人们内心的漩涡。人生一世的日夜,不过是庸庸碌碌,能留下片瓦和文字能够让后人所见,是多么不容易的事。这些经历了一千多年的风霜,甚至不可思的毁佛灭佛,能保留下来这些智慧的结晶,我们能够来此驻足,怎能不感叹上天的恩赐和厚爱。

          在寺院西侧的碑林中,找到了唐代的碑刻净土寺石碑,据传说玄奘从这里出家(代考),如果按照西游记里的描述,玄奘故里在偃师县缑氏镇陈河村,偃师伊洛河下游便是巩义,在父母双亡后沿河漂流到此是极具可能的。历史的连接就是这样,在书本中看到的,在现实中能找到残碑片字能让人胡思乱想,这也许就是很有意义的事。
 
      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
        院子西侧的山岩底下一孔窑洞,岩壁上线刻一高冠朱雀,昂首站立,这些刻画,在汉代的纹饰里常见。下面有一个五头鸟为一体的图案,再往下还有一个三尾鲤鱼共身的图案,尚不得解。过程中有一对儿像学生情侣,在各地方匆忙留影后离开,就连值得细观的地方也匆匆而过,这历史,如果不曾触及,也就是沧桑的标记。倘若有一天能够知晓,这人世间的所有,就是一草一木怎能不叩击心弦,然脚步过处,早已回首不见那些青春的心迹。
 
       惟古昔以怀今兮,心徘徊以踌躇 (巩义石窟寺散记) - 我头晕 - 我头晕的博客
  
          整个游览过程中几乎没有游客,这个文化宝库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。也曾在国内外文化圈里共识,但还是游客寥寥,相比洛阳的龙门石窟,这里建造晚些,更加的精致,他们的形制都类似,还是要在这里给灿烂的文化吼吼,点个赞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1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